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858369
辽宁地区现代名医治疗干燥综合征经验荟萃(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6期
     2015年7月5日二诊,患者自觉服药后口眼干燥、关节疼痛症状有所缓解,但见睡眠欠佳、乏力、出汗,查舌脉同前,上方加远志15 g、柏子仁15 g、浮小麦30 g、麻黄根15 g。20剂。之后患者在当地按上述药方取药,连续服用3个月,患者症状已明显改善,目前在随访中。

    3 高明利教授从“阴阳互补”论治

    高明利教授为辽宁省名医,博士生导师,从事临床工作近30年,对风湿性疾病有独到的见解。高明利[8]教授认为,本病的病因为阴亏液耗为本,湿阻热郁,兼夹为患,久病及血,瘀血致燥。治疗上选药主张“甘凉平润”,以达酸甘化阴功效。妙用虫类药走窜入络、搜剔逐邪,可使气血宣通,有利于津液恢复。

    临床上标本兼顾,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治本以滋阴救液,方以增液汤为基础方加减。高明利教授按病位论治,病位在肺胃,以甘寒滋润、养阴生津为主,常加石斛、天冬、沙参等。病程久,体质弱,病及下焦肝肾,予咸寒滋阴,补肾填髓,常用黄精、枸杞子、山茱萸等。治本以祛除病因。高明利教授非常重视化湿与滋阴的合理配伍,他认为这两者并不矛盾,清热除湿,中焦气机通利,水谷精微得以化生津液,输布全身,清窍得润,燥证可除,多选用四妙散加减。《黄帝内经》曰:“善补阴者,必阳中求阴,阴得阳生而泉源不竭。”高明利教授在养阴药中加入少量的鹿角霜等温肾助阳之品,临床治疗颇多收效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