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851889
辽宁地区现代名医治疗干燥综合征经验荟萃(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6期
     【摘 要】 干燥综合征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病情轻重不同。中医药治疗干燥综合征有独特的优势,通过医师的辨证论治,临床疗效显著。通过主要汇集辽宁地区当代名医治疗干燥综合征的经验来阐述本病的病因病机及治法方药。

    【关键词】 干燥综合征;辽宁地区;现代名医;经验

    干燥综合征(sj?gren's syndrome,SS)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体,具有淋巴细胞浸润和特异性自身抗体(抗SSA/SSB)为特征的弥漫性结缔组织病[1]。临床主要表现为眼干、口干,还可累及其他多个脏腑器官而出现复杂的临床表现。本病多发于女性,成年女性患病率为0.5%~1.56%,男女比为1∶10~1∶9。现代医学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以改善症状、控制和延缓因免疫反应而引起的组织器官损害。

    本病属中医学“燥痹”范畴,是由于燥邪损伤人体气血津液,引起阴津亏虚,导致肢体肌肉关节皮肤不得滋养,瘀血阻络或痰饮阻滞引起脉络不通,进一步发展则肌肤枯槁、关节疼痛、脏腑内伤[2]。中医学对SS的认识历史悠久,通过辨证分析和整体调治,能有效控制病情,疗效确切,且毒副作用少,易被接受。笔者以辽宁地区现代名医治疗SS的经验进行论述。

    1 李德新教授从“内燥、外燥”论治

    李德新教授为国家级名医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