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67182
汪悦教授运用经方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经验撷萃(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7期
     按语:本方祛风逐湿,和营止痛,清热,散寒,通络,活血,补虚。后世医家崇仲景之意,在桂枝芍药知母汤的基础上,化裁出很多名方,如《外台秘要》防风汤、《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五积散、《兰台轨范》大活络丹等。汪悦教授在临床上多用此方治疗RA寒热错杂之证,而该证临床最为常见。患者以全身恶寒怕风为主要表现,而局部关节表现为红、肿、痛;既要散全身之寒,也要兼顾关节局部的湿热之邪。方中麻黄、附子的使用非常重要,麻黄要用生麻黄,且附子用量要足,不足亦无效。

    3 乌头汤治疗风寒闭阻证

    出自《金匮要略》[1]172卷上,《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病历节不可屈伸,疼痛,乌头汤主之。乌头汤方治脚气疼痛,不可屈伸。”原方中麻黄、芍药、黄芪、甘草(炙)各三两(9 g)、川乌五枚(10 g,?咀,以蜜400 mL,煎取200 mL,即出乌头),本方主治寒湿历节之证。

    本方可用于风湿性关节炎、RA、小儿风湿性舞蹈病、坐骨神经炎、椎管狭窄、腰腿痛等属上述证机者。王付[7]认为,关节疼痛以寒证最为多见,此外,还可见热证及挟瘀、挟痰、挟虚等兼证。辨治时需辨别关节疼痛的病因、病性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