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67918
汪悦教授运用经方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经验撷萃(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7期
     【摘 要】 汪悦教授有丰富的风湿免疫病治疗经验,对于类风湿关节炎的不同证型善用白虎加桂枝汤、桂枝芍药知母汤、乌头汤、黄芪桂枝五物汤及大黄蛰虫丸等经方加减治疗,文章通过医案分析将汪悦教授运用经方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经方;治疗经验;汪悦

    汪悦教授是江苏省著名中医风湿病专家,师从其父著名中医内科学家汪履秋先生,行医30余载,有丰富的风湿免疫病治疗经验。汪悦教授善用经方,用药轻灵,疗效颇佳。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常见的风湿免疫性疾病,目前治疗以非甾体抗炎药、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及生物制剂为主。RA属中医学“痹证”范畴,中医药治疗本病有缓解临床症状,减少患者痛苦,减轻药物的副作用等优势,现将汪悦教授运用经方治疗RA经验总结如下。

    1 白虎加桂枝汤治疗风湿热痹证

    出自《金匮要略》卷上[1]151,疟病脉证治篇曰:“温疟者,其脉如平,身无寒但热,骨节疼烦,时呕,白虎加桂枝汤主之。”原方中用知母六两,石膏一斤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