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67383
刘健教授运用冬令膏方调治类风湿关节炎的特色初探(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7期
     【摘 要】 膏方是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的传统剂型,由汤剂浓缩演变发展而来,功擅滋养、调补。刘健教授在冬三月“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顺时制宜,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辨证论治,针对类风湿关节炎脾胃虚弱、湿浊内生,气血不足、营卫失调,痰瘀互结、脉络阻滞等病机特点,施用膏方扶正补虚祛邪,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膏方;扶正祛邪;健脾化湿;刘健

    刘健教授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风湿病科、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痹病学科、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风湿病科、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风湿病专业学科带头人,安徽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科带头人。他从事临床多年,对风湿病的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尤其运用冬令膏方调治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有独到认识和经验。RA是周围关节对称性、慢性全身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属中医学“痹证”范畴,多为尪痹,《金匮要略》云:“诸肢节疼痛,身体尪羸,脚肿如脱。”刘健教授认为,RA的中医病因病机多为脾胃虚弱、湿浊内生,气血不足、营卫失调,痰瘀互结、脉络阻滞。本虚标实,虚实夹杂,正虚以脾虚为主,邪实多为风、寒、湿、热、瘀、痰等,脾虚湿盛,痰浊内生是重要的致病基础[1]。

    膏方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