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67138
基于“治未病”理论指导下的类风湿关节炎中医辨证施护临床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7期
     4 讨 论

    RA属中医学“痹证”范畴,其病因为素体亏虚,正气不足,肝肾亏损,不荣则痛;或感受风寒湿热之邪,随经络而留于关节,痹阻气血,不通则痛;因此,补益肝肾,温经通络,活血化瘀等方法为RA的主要治疗手段[8]。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在给予充分的药物之后,科学而合理的护理干预手段能够提高RA治疗的有效率,缓解患者的疼痛,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1,8-10]。而RA作为中医治疗的优势病种,结合中医辨证施护,更能够针对性给予患者个性化护理,在改善患者的预后,降低疾病的复发率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又可提高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在改善医患关系,营造和谐稳定的医疗环境有着重要意义[11-13]。

    “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