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67384
基于“治未病”理论指导下的类风湿关节炎中医辨证施护临床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7期
     【摘 要】目的:观察“治未病”理论指导下的类风湿关节炎中医辨证施护的应用效果。方法:将80例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对照组给予类风湿关节炎的常规护理和健康指导,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再给予“治未病”理论指导下的中医辨证施护。2组疗程均为15 d。采用11点疼痛数字等级量表评估患者治疗前后的疼痛程度,并统计患者出院后3个月内的再住院率。结果:2组疼痛评分较入院时均降低(P < 0.05),且观察组优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3个月内的再住院率及2次以上的住院率均低于对照组,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治未病”理论指导下的中医辨证施护,可提高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效果,有效预防疾病复发。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治未病;辨证施护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以滑膜炎为特征,易导致关节破坏,并伴有关节疼痛及晨僵的一种慢性全身性结蹄组织病[1]。本病可造成关节严重疼痛及活动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2]。近年来的研究证实,科学而合理的护理干预措施能够提高本病的治疗效果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