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958308
乌头汤抑制骨关节炎炎症反应的作用机制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8期
     川乌具有明显的抗炎镇痛功效,其有效化学成分包含乌头碱、次乌头碱等。研究发现,川乌总碱能够抑制多种致炎剂如五羟色胺(5-HT)、组胺、二甲苯、蛋清的致炎作用,以及抑制白细胞游走、肉芽组织增生,减少炎症因子渗出,同时对佐剂性关节炎大鼠免疫性炎症也有良好的抑制作用[30-31]。

    麻黄具有抗炎、解热、抗变态反应等作用,有效化学成分为苯丙胺类生物碱,其中主要为麻黄碱和伪麻黄碱,另一有效成分麻黄唾酮也有抗炎作用,但含量低[32]。研究表明,麻黄-甘草药对能抑制组织内IL-1β、TNF-α含量升高,其可能的机制是影响了炎症介质的释放和抗氧化作用[33]。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白芍具有显著的抗炎作用[34-35]。其主要有效成分为苷类、黄酮、多糖等化合物。白芍总苷能够下调局部组织MMPs,降低关节炎大鼠增高的NO和PGE2水平,改善大鼠多发性关节炎的症状和足爪部肿胀情况;白芍总苷还可降低环氧化酶-2(COX-2)表达及DNA与NF-κB结合活性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