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958517
乌头汤抑制骨关节炎炎症反应的作用机制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8期
     【摘 要】 炎症是导致骨关节炎发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乌头汤是治疗痹证的常用方剂,具有抑制白细胞介素-1β、肿瘤坏死因子-α等炎症因子的作用。通过深入了解骨关节炎与炎症反应的关系,探讨乌头汤治疗骨关节炎的作用机制,为乌头汤治疗骨关节炎的应用研究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 骨关节炎;乌头汤;痹证;炎症反应;作用机制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由多种生物因素与机械损伤因素相互作用所致生物力学紊乱而引起病理改变的结果[1],其中炎症与OA发生、发展密切相关。OA在中医学属“骨痹”,乌头汤治疗“骨痹”效果确切,但其作用机制尚不明确。文章以OA与炎症的关系为切入点,探讨乌头汤抑制OA炎症反应的可能作用机制。

    1 OA的“痹”

    OA病在筋骨,病位在肝肾,病机为本痿标痹。因肝藏血、主筋,肾藏精、主骨,肝肾亏虚,精血不足,筋骨失养,腠理空虚而感风寒湿邪故为痹[2]。OA属中医学“痹证”范畴。阴阳、气血及脏腑之虚与本病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阳虚致卫阳不固,痰湿之邪易乘虚而入;气虚致血脉不能正常运行,血行不畅而致其瘀滞;脾主运化水湿 ......
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