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952840
川芎嗪干预类风湿关节炎的机制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9期
     相关研究表明,川芎嗪可通过降低滑膜组织中VEGF mRNA和蛋白含量的表达,使滑膜血管密度明显降低,进而发挥川芎嗪从抗异常血管途径方面干预RA病理进程的作用机制[31]。

    综上,川芎嗪不仅能通过调控炎症始动因素及过程以降低致炎因子水平,也可进行免疫调节改善关节炎症状,同时也直接介导滑膜细胞的增殖与凋亡、调控破骨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功能,从而抑制滑膜炎症及其病理性增生,这对干预RA的病理进程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 小 结

    川芎嗪因具有扩张血管、抗血小板凝聚、抗血栓形成、减轻血管痉挛和改善微循环等作用,最初主要应用于心脑血管类疾病的治疗[32],在RA的应用是随着科研的不断深入,逐步形成“内涵与外延”式的产物。从中医学角度,川芎嗪干预RA主要以行气祛痹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切合RA的病因病机;从现代治疗机制角度,基于RA的病因特点,川芎嗪对RA的治疗既有对整体免疫功能的调控,也有针对局部滑膜组织病理特点而进行抑制炎症反应、促进异常滑膜细胞凋亡及对破骨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功能调控等干预作用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