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953361
川芎嗪干预类风湿关节炎的机制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9期
     【摘 要】 川芎具有行气活血之功效,川芎嗪作为其中一种具有活性功能的生物碱类物质,可有效抑制类风湿关节炎的病理进程。现就其干预机制进行初步探讨,旨在为临床运用提供相关理论依据。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川芎嗪;干预;机制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原因不明的累及多关节病变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具有病程长、易反复、高致残率等特点,常伴发关节处疼痛、肿胀、功能障碍,甚至畸形,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健康及生活质量[1-3]。RA属中医学“痹病”范畴[4],基本病因病机为本虚标实,其中又以肝肾阴阳气虚为本虚,风、寒、湿邪及痰浊致气滞血瘀、经络痹阻为标实。川芎嗪系从川芎中分离提纯的一种主要活性成分,依其活血通络之效常用于治疗气血瘀滞之癥瘕积聚标实之证[5]。

    目前,川芎嗪作为一类从单味中药川芎分离提取的活性生物碱类物质,已在临床、基础医学及药学相关方向等多学科开展了大量且丰富的系列研究[6]。鉴于临床上关节炎的类型具有多样性,本文选取临床常见且结合病理进程的复杂性和终生发病特点的RA,旨在探讨川芎嗪的治疗机制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