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3086389
强直性脊柱炎的中医源流(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7期
     【摘 要】 强直性脊柱炎为最常见的西医风湿病之一,致残率高,严重影响人们身体健康。文章对中医历代文献进行整理和研究,探讨中医历代医家对强直性脊柱炎的相关论述和治疗,以便能够更清晰地认识强直性脊柱炎中医的病因病机及证治规律,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关键词】 脊柱炎,强直性;风湿病(痹病);中医药;源流;病因病机;治疗;虚邪瘀;文献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其特征性病理改变为肌腱、韧带附着点炎症。其特点为几乎全部累及骶髂关节;常见症状为腰背脊柱僵硬或疼痛,活动后可能缓解;晚期可发生脊柱强直、畸形以及髋关节损害等[1]。以“症状相似”的原则进行研究,AS在中医文献的记载十分丰富,分布于多种疾病中,现整理和总结如下。

    1 AS的中医病名

    AS在中医文献中无相应病名,根据其临床表现当属于中医学“痹病”范畴,在其发展变化过程中可有不同表现,分别与痹病中的骨痹、肾痹、脊痹、颈痹、背痹、腰痹、骶痹、髋痹、大偻等相似。

    1.1 骨 痹 骨痹[2]首见于《内经》,在《素问·长刺节论》曰:“病在骨,骨重不可举 ......
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