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骨关节炎
编号:13490791
施杞教授以少阳主骨为立论辨治膝骨关节炎经验(1)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204
     【摘 要】 中医学所言肾主骨,以肝肾立论辨治膝骨关节炎已为历代医家所共知、公认,无论基础层面研究还是实际临床以此为着眼点治疗,其指导意义是肯定的。施杞教授在先前从肝肾论治膝骨关节炎学术思想的基础上,发掘古代医学文献典籍,另辟蹊径,以少阳主骨立论认识膝骨关节炎,并提出以“和”为总纲,宗石氏伤科之以气为先、以血为主的思想精髓,贯以少阳和解,总以和气血、和少阳为治则,每以用治内科杂病之圣愈汤为底方,辅以少阳之柴胡汤,即以中医骨内科思维辨治。施杞教授提出少阳主骨立论辨治膝骨关节炎,显然不同于广泛熟知的滋肝肾理论,但这未尝不是一种创新,可成为膝骨关节炎基础及临床研究的一个新突破点。

    【关键词】 骨关节炎,膝;少阳主骨;调和气血;施杞

    施杞教授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石氏伤科主要传人之一,对于慢性筋骨疾病研究颇深。施杞教授热爱中医,推崇中医,却从不故步自封,强调继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不仅用现代科学技术揭开慢性筋骨病微观机理和中医药具体发挥作用的神秘面纱,就传统医学认识而言,施杞教授亦通常另辟蹊径以独到视角重新编排认识。

    膝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KOA)属中医学“骨痹”“膝痹”范畴已是不争理论,对于KOA中医药论治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