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9
编号:13663736
老头子的固话(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他听了,慢慢地说:“养孩子啊,吃得好,呼吸好是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心情好,我这几天都在家。闷了烦了,找我老头子说说话。”

    电话挂断之前,我听到话筒里传来一声繁重的叹息。

    他是后悔,答应把女儿嫁得这么远吧。

    像他爱我一样,爱我们的女儿

    2011年,女儿一岁的时候,我才带着她回到上海。老头子见到,一直笑,嘴里念叨着:“养得蛮好,养得蛮好。”

    那天,我们去“外婆家”吃饭。老头子喝了酒,话就多了。他拉着我先生说:“我跟你讲,你不要以为你在台湾,我就没办法了。你要再敢欺负我女儿,我做鬼也不会放过你。”

    那大概是老头子这辈子,说过的最狠的话了。先生听了哈哈大笑,回程的路上却有些不悦。他开着车,女儿睡在后座上。先生说:“都多久以前的事了,还和他说干什么?”
, 百拇医药
    “我从来没说过。”

    “那他这么说我?”

    我靠在车窗上,有点懒得回答。我说:“等女儿长大,你或许会懂吧。其实婚姻走到今天,我不求你待我有多好,但我请你能像他爱我一样,爱我们的女儿。”

    那时我的肚子里已经有了第二个孩子,先生一家期待会是个男孩,但我却有点怕。

    因为我怕我刚刚一岁的女儿不会像我一样,被万般呵护地长大。

    你还有一个家

    2012年,老头子突发急性肺栓塞去世。人走得很快,没什么痛苦,我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先生帮我办的后事,十分风光。老头子的那套房子,先生建议我把它卖掉,那么远,没人去住的,我没同意。他又建议我租出去,反正放着也是放着,我也不想。
, 百拇医药
    后来11月的时候,物业转来一些账单,其中就有固话的月租费。先生看了,说:“电话怎么还没拆啊?又没有人用。”

    我说:“先留着吧。”

    据说这座城市,每天有100 部固话在消失。也许,总有一天它会像BP机、小灵通一样不知不觉地消失在人们的生活里。所以我总想把它保留得久一点,再久一点,让老头子的余温,尽可能久地,停留在越来越脆薄的人间里。

    2014年,大女儿4岁,小女儿3岁。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和先生几乎常年住在上海。先生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我舍不得把孩子交给保姆,早早退回家里做了全职主妇。

    春节的时候,我陪他回台湾祭祖。婆婆领着个两岁的男孩。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眉清目秀,和先生有几分像。婆婆说:“我们讲究这个。一个家,得有个男丁,你就担待点吧。”

    我心里一片凉,把两个女儿搂在怀里说:“我明白,你不用帮他解释了。”
, 百拇医药
    出乎意料,却不稀奇。先生早已很少准时回家,他在外面做什么,我管不到。只要他踏进门,做好他父亲的角色,我们就相敬如宾。是的,这是一种长久的麻木,我知道很多人为我愤怒,恨我软弱,我也希望自己有揭竿而起的本领,可作为一个脱离社会已久的女人,在真正踩到实地之前,我不敢让两个女儿跟我一起冒险。现实不是韩剧,赌过一口气之后,还有真实的生活,即使它那么冷。

    除夕那天晚上,先生带着孩子们放炮的时候,我躲在卧室里,拨了那串熟悉的号码。铃声响了几声,就听到了老头子的声音传过来,连冰凉的手都发暖了。

    他说:“囡囡啊,是你伐?我现在不在家。不是去锻炼,就是去买菜了,一会儿就能回来,听到嘟的一声,把你要说的话留下来好了。”

    老头子说得没错。有固话,你就在这个繁芜嚣躁的世界上,至少还有一个家。 (摘自《女报生活》), 百拇医药(岑桑)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