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苦瓜
编号:13664478
“苦瓜”的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苦瓜生命力极强,房前屋后、山坡田埂皆宜生长,所以在农村家家户户都有种植。苦瓜气味苦,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吃苦瓜,还未嚼上两口,便一个劲地往外吐。一旁的母亲看了笑着说:“苦瓜虽苦,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多吃苦瓜,能清热解暑,还能防止小孩子长痱子。”

    从那时起,苦瓜一直陪伴在我的左右。小时候怕长痱子一个劲地吃苦瓜,酷夏里防中暑时常吃苦瓜,为增进食欲变着法子吃苦瓜,听说能养颜美容到处寻找苦瓜配方,有时候感觉受委屈了、心里苦了,也会想起苦瓜……在老家有这样一句老话,叫做“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苦瓜虽味苦,却享有“德誉”,被称为“君子菜”。清代学者、文学家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是这样写苦瓜的:“一名‘君子菜’,其味甚苦,然杂他物煮之,他物弗苦,自苦而不以苦人,有君子之德焉。”

    在我的记忆里,至今仍能记起好多有关苦瓜的菜肴,比如爽酷苦瓜、凉拌苦瓜、山楂苦瓜等等。在大学里,由于我喜欢苦瓜,学姐学妹们开玩笑叫我“苦瓜王子”,还戏称我以后也许能遇到一位“苦瓜公主”呢。
, http://www.100md.com
    还真巧,参加工作后一次偶然下乡的机会,我认识了叫“苦瓜”的姑娘。

    “苦瓜”,本名不叫“苦瓜”。她小的时候体弱多病,再加上家里穷,村里的人们总是叹息“苦瓜”的命苦,“苦瓜”也因此得名。

    “苦瓜”的父亲是活跃在乡村的土厨师,他知道苦瓜这道菜虽苦,但有品味,正是生活中苦尽甘来的真实写照。父亲也知道“苦瓜”这孩子虽然体弱多病,但坚忍不拔,相信她长大了一定是那种持家、勤劳、有出息,会过生活的女人。

    大伙给她“苦瓜”的外号,其实是希望她能苦尽甘来,出人头地。“苦瓜”很争气,学习成绩好,高中毕业顺利考上重点大学,毕业后却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基层农技员。回到家乡后,她带领乡亲走蔬菜产业化发展之路,从大棚到大温室,许多老百姓跟着发了家致了富。

    两年后,再次碰见“苦瓜”是在县里一家科技示范园里,那天我一眼就认出了她,原来科技示范园是“苦瓜”牵头开办的一家股份制农业龙头企业。我看到许多长在架子上好大的苦瓜,有白色、绿白色、青绿色等品种,那天中餐是在“苦瓜”自己开办的农家饭庄吃的。饭庄墙壁上的食谱系列更是让我耳目一新,“苦瓜心食谱”里有很多以苦瓜菜命名,且别有一番趣味的美食系列,有苦尽甘来、忆苦思甜、解劳清心、君子菜、养颜知己等等。“苦瓜”告诉我说,这些都是为让前来购买蔬菜的客户对蔬菜美食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从而激发客户的购买欲望。
, 百拇医药
    后来,我开始暗恋上这个叫“苦瓜”的姑娘,经常给她短信问候、电话聊天,有事没事还找她帮忙,请她吃饭……“苦瓜”终究没能拗过我的“进攻”,答应嫁给我。

    订婚那天,“苦瓜”的父亲、我的岳父亲自下厨做菜,还邀上亲朋好友、乡里乡邻,摆了三桌酒席,苦瓜这道菜依然摆上了宴席。席间,岳父拉着我对大伙说:“‘苦瓜’这孩子从小到大吃了不少苦。今天是她的订婚宴,所以我就做了这道苦瓜夹心菜,希望她的人生就像这道菜,先苦后甜,吃点苦是暂时的,为的是今后能过上更好更幸福的日子……”

    岳父的这番话像警钟一样时刻在我的脑海敲击着:工作累了,升迁搁浅了,我想起了苦瓜;生活中添堵了,我又会想起苦瓜。

    如今,我和“苦瓜”事业小有成就,家庭和谐美满,让我倍感欣慰的是,把“苦瓜”娶进家门,其实就是把幸福迎进了家。

    (摘自《鄂东晚报》), http://www.100md.com(新相映)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苦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