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3227180
别让“星星的孩子”孤悬在天边(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6期
别让“星星的孩子”孤悬在天边

     2018年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自闭症儿童一直被人们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看着很近,可他们的心却和我们相隔很远,就像天边的星星。

    有数据显示,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的自闭症全球平均患病率为0.62%,相当于每160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星星的孩子”。而在中国,据统计,有超过1000万人患有自闭症,其中0~14岁的患者达200余万。

    每个自闭症患者背后都饱含了一个家庭之痛,他们的辛酸却鲜为人知。自闭症患者和他们的家人究竟承受了怎样的煎熬?面对着什么样的困境?他们有什么心愿?对未来有哪些期待和担忧?让我们一起走近“星星的孩子”,走近他们的世界。

    一孩子疑似自闭症,家长不敢做测评

    “不想给孩子戴上这顶摘不掉的‘帽子’。”

    2018年3月30日下午5点,夕阳斜照,暮色逐渐降临,笔者来到廊坊复聪语训学校,这是廊坊市唯一一家孤独症定点康复训练机构。正是放学时间,多数孩子已经被家长接走了,有几个孩子正在院子里做游戏。

    学校教学主任赵秀颖介绍,该校现有77个孩子,其中自闭症儿童36人,占了近半数。通过赵秀颖协调沟通,笔者见到了学校一位自闭症孩子梓熙(化名)和她的妈妈。此前,赵秀颖还询问了其他两位家长,他们因为担心孩子隐私曝光,拒绝了采访。

    梓熙今年四岁半,长相清秀可爱,蹦蹦跳跳十分活泼,乍一看就是个极普通的小女孩。花上一段时间才会觉出有点异常,梓熙几乎不与人对视,需要妈妈和老师强调、指引,才对外界有所回应。

    梓熙妈妈说,他们曾怀疑孩子可能是“多动症”,实在很难相信孩子会自闭。梓熙从小就活泼好动,七个月大的时候已经会叫“爸爸”了,可是后来语言能力就迟迟难有进步了。“一般孩子一岁半就应该会说不少话了,可梓熙到一岁半还是只会叫叠字的称谓,‘叔叔’‘爷爷’‘奶奶’之类的都会叫,‘阿姨’就不会了。”梓熙妈妈他们察觉到孩子有些异常,在孩子两岁的时候到北京儿童医院检查,说是有些发育落后,让他们带孩子回家多教、多练。

    可是过了一年,孩子3岁了,还是只会说叠字,很少表达。梓熙妈妈有个朋友,家里孩子是自闭症,当时在廊坊复聪语训学校做康复训练,她说梓熙的情况很像患了自闭症,建议他们带孩子到学校看看。

    去年3月,梓熙妈妈带着孩子走进廊坊复聪语训学校,开始陪孩子做康复训练。前两个月是亲子课程,梓熙妈妈通过上课才逐渐了解了自闭症。接受专业的康复训练后,梓熙进步很快,过了三四个月就会说五六个字的短语了,又过了几个月就会说成句的话了,只是发音和语调还不太准确。

    “最后悔的是没能早一些带孩子来。”梓熙妈妈说,那时候有些“自欺欺人”,抱着侥幸心理希望孩子只是单纯说话晚,也不敢去做测评,怕给孩子戴上“自闭症”这顶帽子。“后来才醒悟过来,我们藏着掖着,耽误的是孩子。”

    尽管梓熙妈妈现在已经勇敢地面对这个现实,但她仍不愿意冒险让孩子曝光。她说:“我能坦然面对我的孩子是自闭症,但不见得别人也能以平常心面对我的孩子。”

    二看到一个关于自闭症孩子的视频,成宿睡不着,想不通“为什么我的孩子会这样”

    接受孩子是自闭症的这一事实,对父母来说是一段最纠结、痛苦的经历,甚至比陪孩子一起进行漫长的康复训练还要艰辛。

    发现孩子疑似自闭症之后,梓熙妈妈有一次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视频中,一个自闭症孩子在一家快餐店抢了一位客人的汉堡,孩子的妈妈不断道歉,解释说孩子是自闭症,对方仍咄咄逼人,厉声呵斥孩子。最后,一位好心路人赔给那人一个汉堡,事情才算了结。

    看了那个视频,梓熙妈妈一连好几天成宿睡不着。她想不通,为什么她和丈夫甚至双方近亲都没问题,孩子却会这样?如果将来孩子不慎走丢,找不到家怎么办?等他们夫妻老了,孩子无法自理怎么办?无数的问题缠绕着她,让她如同走进一个死胡同,反复纠结又回归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我的孩子会这样?”

    幸亏在那个时候,梓熙妈妈带孩子找到了廊坊复聪语训学校。通过亲子课堂,她逐渐对自闭症加深了了解,看著孩子一点点进步,她也看到了希望,在越来越专注于孩子的康复训练地过程中,她反而不那么纠结、痛苦了。

    此前,梓熙一家是在廊坊市某县居住,为了方便孩子接受康复训练,梓熙妈妈从2017年开始陪孩子在市区租房子居住,梓熙爸爸则在老家努力工作赚钱。

    在自闭症家庭,父母为照顾孩子所耗费的心力,常人很难想象,经济压力更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为了看护孩子,通常父母中有一方要全职带孩子,康复训练往往也花费不赀。还有一些不法机构及人员,利用家长急于求成的心态,号称能在短时间内帮助孩子彻底康复,推销各种课程及药物,从中收取高额费用,结果往往是家长花了不少冤枉钱,孩子没少受罪,却仍不见好转。最让家长受伤的,不仅是经济损失,更是希望一次次破灭带来的灰心。

    此外,别人异样的眼光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在自闭症家庭中,因为家长中的一方承受不了多重压力,或觉得没有面子,而通过离婚试图摆脱困局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赵秀颖介绍,之前看到过一个家庭,虽然没有离婚,但是孩子父亲不能容忍孩子在家被人指指点点,让孩子母亲带孩子到全国各地做康复训练,就是不能回家。

    三“自闭症要用一生去康复”,康复训练只能狠着心陪孩子“重复重复再重复”

    如果说面对孩子是自闭症的现实是“晴天霹雳”一样的打击,那陪孩子做康复训练就如同“钝刀子割肉”,这种疼痛更持久、更磨人。

    就拿纠正梓熙走路这一行为来说,梓熙妈妈说,梓熙刚进学校时,一直是满教室跑,桌子上的东西都用手扫到地上。为了纠正她乱跑的行为,让她好好走路,梓熙妈妈和老师反复陪她训练,告诉她只有好好走路才能让她走出教室的门。刚开始,拽着她的衣服辅助她控制速度,然后改成牵着衣角,再改成跟在她后面,最后让她自己走。“所有的纠正都是这样,重复重复再重复。”梓熙妈妈说。 (任雨薇)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