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334562
“90后”加入离婚大军为何不再敬畏婚姻(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1期
     “现在有很多‘90后’年轻夫妻,不管结婚还是离婚都是在被父母左右。即便婚姻中没出现小三或家暴等原则性问题,可一点儿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会让他们离婚。”这是2018年6月,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余建华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主审法官高爱珍谈到“90后”离婚潮时感叹:“很多夫妻婚后仍把自己当成宝贝或公主,丝毫没有为人夫、为人妻和为人父母的责任感,这样的婚姻更容易说散就散。”

    衢州市柯城区妇联“育家幸福社会工作室”负责人、柯城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袁玮骅认为,“90后”之所以成为近两年来离婚队伍中的主力军,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夫妻双方都是“妈宝”,不能也不愿为自己的婚姻和人生做主。二是原本应该在婚姻中起主导作用的女人,结婚后无法承担起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三是崇尚自由的“90后”一族,对待婚姻较为任性、冲动。

    不能让“性格不合”背“妈宝”的锅

    大多数夫妻离婚的理由都是“性格不合”,但很多年轻夫妻其实非常情投意合,之所以还是走到分道扬镳的地步,多是“妈宝”惹的祸。

    高爱珍法官处理过很多“90后”离婚案件,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王奔和林菲菲。了解两人的婚姻状况后,高法官发现他们夫妻俩脾气相投,有很多共同爱好,也不存在大矛盾。那为何要离婚呢?王奔说:“岳母没有任何边界,事无巨细她都要管。”话未说完,林菲菲就嚷嚷:“我妈就我这么一个女儿,再说她这不是为我们好吗?”王奔说:“她是为你好,但不是为我、为我们这个家好!”林菲菲不再跟王奔理论,而是拨通妈妈的电话打小报告。电话那头传来林妈妈的声音:“离!说什么也得离!”

    这对小夫妻的所有矛盾,几乎都由林菲菲的妈妈而起。2017年初,孩子满月后,住在农村的岳父母提出要搬过来与他们同住。王奔说,他一开始是不同意的,和林菲菲结婚一年多,岳母就经常遥控他们的生活,林菲菲也动不动就跟她妈告状。王奔心想,不住一起还干涉呢,这住在一起了自己还有好日子过吗?何况王奔的父母也跟他们同住,4位老人同住一屋檐下恐怕更容易发生矛盾。可林菲菲却丝毫不让步,王奔只能妥协。

    儿子2个月大时,林菲菲的父母驾到。夫妻俩芝麻大点儿的事情,林菲菲都会跟妈妈禀告,妈妈数落女婿,林菲菲也从不阻止。儿子8个月大时,王奔提出另租一套房子,岳母马上接过话:“与其把钱给别人,还不如再买套房子!”夫妻俩积蓄不多,最终选了一套两居室,交了2万元定金。可交完定金第二天,林菲菲又变卦了:“我妈说房子太小,别买了!”“你到底是跟我过,还是跟你妈过?”王奔问林菲菲。“没有我妈的日子,只能叫凑合!”林菲菲的这句话激怒了王奔,“离婚”二字脱口而出。林菲菲哭着喊妈妈来撑腰,林妈妈替她拿了主意:“这么小气的男人,要他干吗?”

    法官得知事情原委后,建议夫妻俩带着孩子出来单独住,一开始,王奔和林菲菲也都同意了。但就在法院刚帮他们达成协议时,林妈妈站出来表示同意不跟女儿同住,但孩子必须由她带,同时女婿每个月给她5000元。王奔坚决不同意,林菲菲却说:“5000元也就你工资的三分之二,何况我妈已经做了很大的让步了。”法官最终给了他们3个月的“婚姻冷静期”。

    3个月“婚姻冷静期”刚过了一半,王奔和林菲菲再次来到法院,林菲菲的妈妈、姨妈和表姐也都紧随其后,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全都使出浑身解数,但最终林菲菲还是选择听从妈妈离婚的建议。高爱珍法官觉得判离很可惜,但她也无能为力,因为选择权在当事人手里。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当法官问林菲菲的妈妈:“您觉得小两口为何离婚?”她说:“性格不合!”她根本没认识到,是自己的一再干涉让女儿失去了这段婚姻。离婚后的林菲菲也把错误全归责于王奔,她不明白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一个走进婚姻的人,遇到事情不找老公(老婆)商量,而是事事依赖妈妈,由妈妈替自己做决定,这样的婚姻,不出问题是不可能的。

    别做婚姻里的“皇阿玛”和“娇娇妈”

    很多“90后”选择离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要为自己负责。他们对待结婚、离婚都很有主见,但是却不懂得要为孩子负责。而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在结婚生子后依然活得像个小孩儿。

    “90后”夫妻张功成和刘洁在离婚时都选择不要孩子。出生于1990年的张功成在部队工作,比他小两岁的刘洁在一家行政单位当公务员,两人相亲认识,恋爱两个月就闪婚了。他们的工作都不错,为人处世也有口皆碑。但在组成了小家庭后,两人尤其是女方根本没从原生家庭中独立出来。张功成依然是父母的宝贝儿,刘洁觉得自己永远是爸妈的公主。儿子出生后,就被扔给了双方老人,满月后就一直是奶奶带着睡。孩子转眼5岁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夫妻俩尤其是刘洁一直都只是旁观者,孩子的一切基本都是奶奶代劳。

    2018年初,儿子生病,高烧多日未退,刘洁却要和闺蜜去日本。她旅行回来后,张功成提出离婚。“儿子长这么大,她从没给洗过一次澡,她一年到头要出去旅游很多次,但从未带过一次孩子。”张功成对法官说,儿子跟奶奶很亲,对妈妈极其抗拒。在法官的建议下,刘洁答应改变,她第一次提出要带儿子出去玩儿,各种承诺和讨好,儿子却不为所动,刘洁又气又伤心,一气之下答应离婚。刘洁不想要孩子,张功成也不想要。法院根据实际情况,最后将孩子判给了男方。

    高爱珍说,曾有对“90后”夫妻,吵架后妻子把孩子扔给婆婆就回娘家了,离婚时丈夫带着孩子来到法院,法官调解无效,他竟然直接把孩子扔在法院就回家了。第二次开庭,法院让夫妻俩先安顿好孩子,但双方都互相推托。最后,法官只得“吓唬”这对夫妻:“如果不要孩子,你们俩就会上婚姻登记机关的黑名单,以后没有人敢跟你们结婚!”妻子信以为真,才说:“实在不行的话,我来带吧。”可以想象,父母在一起时就没有被好好爱护的孩子,当父母一方带着他单过时,就更沒有幸福感和安全感可言了。 (张绍然 袁玮骅)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