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93
编号:13547141
数字人文时代图书馆古籍文献资源的数字化长期保存机制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93
     1.3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

    古籍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传播载体,蕴藏着前人智慧的结晶。古籍文献有极高的存储价值,一旦毁损或消失,也意味着宝贵文化遗产的消亡。图书馆对典藏的古籍文献进行数字化处理,是一种替代性的再开发方式,既能够代替纸质文本,也可以让孤本不孤,让更多的人接触到经典。尤其是在我国大力倡导弘扬传统文化的背景下,图书馆结合用户阅读需求,依托数字化技术促进古籍文献传播,本身就是传承优秀文化的必要方式,也是图书馆在社会教育方面必须承担的使命。因此,图书馆要保障古籍文献保护的专业性,以先进信息技术让古籍文献源远流长,让其变为经典阅读的重要源泉。

    2 数字人文时代图书馆古籍文献数字化建设的常用技术

    数字人文时代各种前沿技术的应用,颠覆了传统的信息资源整合传播方式,也改变了人们对信息的利用习惯。将这些前沿技术应用于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中,将促进古籍文献从采集、检索到利用等多个环节质的飞跃,全面提高古籍文献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2.1 文本挖掘技术的应用

    文本挖掘是从语料库或文本集合中信息抽取,从中发现潜在的、有价值的知识。文本挖掘技术是数据挖掘的分支,可以满足古籍文献的深层次挖掘需求[3]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