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93
编号:13547140
数字人文时代图书馆古籍文献资源的数字化长期保存机制探讨(3)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93
     4 数字人文时代图书馆古籍文献的长期保存机制

    由于长期以来受到管理体制的制约,不同古籍管理机构之间各自为政,对古籍文献的采集、修复、挖掘与管理力度不够,缺乏共享渠道,尚未建立可靠的古籍长期保存机制。为此,图书馆有必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担起保护与挖掘古籍文献的重任,联合其他信息机构,共同建立完善古籍开发与保存机制,促进我国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

    4.1 建立统一的古籍长期保存标准

    数字人文时代古籍文献的研究利用价值进一步凸显,图书馆在强化古籍数字化建设的同时,也有必要联合博物馆、出版社、地方志研究所等机构,共同探讨古籍文献的数字化保存标准,建立统一规范的古籍保存标准体系。这是因为古籍文献种类复杂多样,若编目、存储标准不统一,将直接制约古籍的可持续开发[10]。地方政府在古籍保护方面,要发挥牵头和引领作用,指导图书馆等文献存储机构协同合作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