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201
编号:13511001
李健颐《临证医案笔记》学术思想浅析(2)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201
     作为中西医汇通学派的代表,李氏早期发表的文章中充分体现出“衷中参西”的思想,如他在《论五脏》中解释肝胆脏腑时提出:“肝者,干也,谓其好动而干犯他脏,其质为人体肉部分泌之大脉。……酿出胆汁。由输胆管而入胆囊,又能创造出一种多糖料,以养身体。”[1]33以中医为主体并融合当时先进的西医知识,是这一时期李氏所写文章的一大特色。

    除从医之外,李氏还热衷于著书立说,笔耕不辍,著作颇丰。除上述提及的《鼠疫治疗全书》外,在1949年之前李氏亦在多个中医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有“铁笔”之称。1949年后李氏陆续编纂《内经知要浅注》《四诊概要》《临证医案笔记》《内经知要白话解》等著作。

    2 《临证医案笔记》内容简介

    《临证医案笔记》一书于1961年出版[2],现存版本为福建省中医研究所铅印本。李氏从其行医数十年积累的千余病案中抽取理法方药完备者,重新编修,分门别类,辑成一册。《临证医案笔记》成书于李氏从医生涯后期,当时其学术体系等已经自成一体,已成为名满福建的名医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