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201
编号:13511000
李健颐《临证医案笔记》学术思想浅析(3)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201
     3.3 善用下法,药量讲究

    李氏在《临证医案笔记》中记载了诸多运用下法治疗传染病、伤食、神志病等的医案。如在鼠疫门“鼠疫热炽”中记载:患者因感染鼠疫又误服柴胡、当归等温热之品,导致邪热炽盛,脉数神昏,舌黑齿焦,苔起芒刺。李氏认为当予“釜底抽薪”之法,遂投以二一解毒汤,方中重用大黄一两,石膏四两,急煎急服,数剂后热退神清。整个治疗过程该患者累计服用石膏九斤余,大黄十余两,可见石膏、大黄治疗热证犹如神丹。李氏认为前人所言南方之地不宜用石膏为荒谬之谈。在瘟疫门“疫毒热伏”病案中,用下法治疗患者感触暑热,兼触疫毒传入三焦,大热口渴,时有谵语,舌苔黑绛,唇齿枯焦。李氏诊断此为少阴阳明合病也,因暑热与疫毒传入阳明,表里俱热,继而热传心包,神昏谵语,应当先泄阳明之火,则心包之邪自清矣,遂投以护胃承气汤合白虎汤加减:大黄五钱,知母六钱,石膏四两,元参一两,麦冬八钱,生地黄八钱,牡丹皮三钱,人中黄一钱五分,金银花四钱,连翘三钱,安宫牛黄丸一枚冲服,服药后泻出黑便甚多,数剂而愈。
, http://www.100md.com
    4 《临证医案笔记》的医学贡献

    4.1 治疗传染病,中医确有优势

    纵观历史长河,传染病一直是威胁人类安全的重要因素。鼠疫、流感在欧洲曾导致数以千万计的人口丧生。医圣张仲景著《伤寒杂病论》的初衷也是感于瘟疫的流行,导致“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没有死亡人数超过千万的瘟疫,证明了中医在保护中华民族安全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清代出现了以叶天士、王孟英等为代表的温病派,创立了卫气营血、三焦辨证等理论。20世纪50年代蒲辅周用中医治疗流行性乙脑,治愈了160余人,效如桴鼓。以及21世纪初期肆虐全球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氏在《临证医案笔记》中记载了大量治疗鼠疫、痘疹、霍乱等传染病的医案,且大部分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面对鼠疫,李氏总结前人经验并创立二一解毒汤,方中重用石膏、大黄以清泄阳明邪火;治疗痘疹,李氏根据患者各时期的特点,准确辨证用药;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己临床实践,寒热并用治疗霍乱,取得良好的效果。可以看出中医在治疗传染病、急症上确有优势。
, 百拇医药
    4.2 正视过失,勤于总结

    历代医家收录之医案,治愈者居多,误治或不治者非常少。《临证医案笔记》中不仅记载了许多治愈医案,还收录了近30则误治医案,不仅涉及其他医家误治医案,还包括李氏的误治记录。如暑温门“暑温误服增液而坏”中,面对患者有阳明证,李氏因固执医书所讲,该下不下,踌躇不前,导致不治,其意识到读书片面之害。李氏在《临证医案笔记》中记载失败医案,正视失误不回避,让后来学者防微杜渐,更有学习的意义。

    5 结语

    李健颐是近代名满福建的名医,颇有建树,他一生重视临床实践,勤于总结,留下大量颇有价值的著作,在推动中医事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咪咪.李健颐医学论文集[M].北京:学苑出版社,2011:50.

[2] 李健颐.临症医案笔记[M].福州:福建省中医研究所,1961.

[3] 黄颖.天花病名演变探析[J].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报,2016,40(6):456-458.

[4] 楊明新.近代福建鼠疫研究[D].福州:福建师范大学,2006.

[5] 郑洪.中医论治霍乱的寒热之争[J].浙江中医杂志,2005(12):507-509.

    (收稿日期:2019-09-25)

    (修回日期:2019-10-10;编辑:郑宏), http://www.100md.com(张超瑞 彭榕华)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