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2004
编号:13822782
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图书馆“智慧层次”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20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2004
     1.2 智慧图书馆的特点

    从目前情况来看,智慧图书馆具有知识共享性、服务高效性及使用便利性的特点。

    1.2.1 知识共享性 依托物联网系统及现代智能技术构建的智慧图书馆,将各类知识资源、独立的数據文献与用户高度联通,通过精准感知用户的知识需求,将用户所需的知识信息进行集成,打通图书馆面向用户提供知识服务的各个环节,对用户与知识资源进行智能化管理,使知识资源高效共享。因此,知识共享性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图书馆的标志性特征,具体表现为,智慧图书馆针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知识服务,通过知识挖掘、知识聚类及管理咨询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并且使用户便捷地获取知识信息。

    1.2.2 服务高效性 智慧图书馆依靠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对实体空间内的知识资源、硬件设备及建筑实现智能化管理,并使图书馆面向用户的知识信息服务趋向便捷化、标准化、信息化,对图书馆内的智能网络的运载负荷与信息服务体系的资源承载量进行科学控制,防止资源总量超过智能网络的承载负荷致使系统崩溃。

    1.2.3 使用便利性 智慧图书馆“智慧层次”形成的最终目标是为图书馆用户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智慧服务,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科学高效的阅读学习解决方案,平等地获取知识资源与信息服务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