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2004
编号:13822781
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图书馆“智慧层次”探讨(3)
http://www.100md.com 2020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2004
     3.3 智能分析系统的运用

    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图书馆“智慧层次”的构建离不开智能分析系统的应用,在智慧图书馆的智能网络中设置智能分析系统,是智慧图书馆形成的基础条件。由于不同类型的智慧图书馆具有多种智能系统及多样化的操作模式,不仅要建构智慧空间为用户提供多种智能服务,还需要在线上建立智慧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智能服务[6],而这两方面服务内容都离不开智能分析系统的支持。在全面采集用户信息、资源信息后,智慧图书馆会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专业领域和学科特点对用户信息、资源信息进行深层次分析,并建立用户画像和资源描述模型,对与用户个性化需求相近的资源进行关联,使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4 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图书馆的“智慧层次”

    依靠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形成的智慧图书馆“智慧层次”,分为基础智慧场景、中级智慧场景及高级智慧场景,重要标志分别是智能感知、智能服务、智慧互动。

    4.1 基础智慧场景:智能感知

    智能感知是指智慧图书馆信息感知的全覆盖,即智慧图书馆的建筑、基础设施、馆藏资源、读者用户全面联系起来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