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0期
编号:13132189
经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4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0期
     【摘要】探讨经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在临床应用中出现的并发症,总结有效的预防及护理措施。

    【关键词】经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并发症;预防;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B

    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PICC)是指经外周插管的中心静脉导管。PICC通常选择在病人的肘前部的外周静脉穿刺置入,延血管走形最终到达上腔静脉[1]。我国在最初实施PICC置管术时发现该项技术存在着诸多优势,包括不受患者一般资料限制,操作较为简便,对周围组织损伤较小,并发症发生率较低,安全性较高的优势。不仅提供了稳定的静脉输液条件,同时也可用于肿瘤化疗及肠外营养治疗中。但其中需引起重视的是对于新生儿及老年患者行静脉输液时需注意加强监护,同时避免反复穿刺,对其生理及心理造成伤害[2]。在置管的同时需注意,其可能诱发的并发症仍可为患者带来痛苦,同时对于治疗效果也造成了影响。因此,为了改善PICC置管的临床应用效果,护理人员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防止并发症的出现,现将研究结果总结报告如下。

    1 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1.1 导管堵塞

    1.1.1 原因:导管堵塞作为PICC置管中一类最为常见的并发症[3]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