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90
沟通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1.2.3.3恰当语调交谈 护士要随时注意调整自己的情绪状态,避免因自己不佳的情绪状态直接影响说话的语调,从而也避免将不佳的情绪带给病人,或者传递一些非故意的信息。如果病人感到来自护士的信息是漠不关心的,屈尊的或傲慢的,便会阻碍护患间的有效沟通。同样病人说话的语调也可以为护士提供一些重要的线索,如病人的情绪状态和健康水平等。在日常护理工作中,无论遇到任何问题,护士都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降低高亢的语调,以免影响护患关系及沟通效果。

    1.2.3.4保持微笑交谈护士的微笑是美的象征,是爱心的体现,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当护士带着真诚亲切的微笑与病人交谈时,对病人的安慰可能会胜过良药。例如手术病人尤其是动大手术的病人,术前无论怎样给予解释疏导,内心里总还是不踏实。当病人术后清醒过来,护士和蔼可亲,以微笑的表情和暖人肺腑的语言告知病人手术效果良好,并向病人祝贺,这对刚刚醒来的病人是莫大的安慰和鼓励。护士的微笑,能为病人创造出一种愉快、安全和可信赖的氛围,避免患者情绪激动、精神紧张。

    1.2.4注重倾听技巧 倾听过程包括了接受口语和体语两种信息,在与病人交谈时护士要全神贯注、集中精力倾听,并保持目光的接触,得体的姿势,用柔和的、鼓励的眼神和病人交谈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