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14
沟通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在人类的生存活动和社会活动中,沟通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美国管理学家孔茨认为,沟通是“信息从送者转移到接收者那里,并使后者理解该项信息的含义”,而纽曼和萨默则认为“沟通是指在两个或更多的人之间进行的有事实、思想、意见和情感等方面的交流”。所谓沟通是指一种遵循一系列共同原则,将信息从一个人传递到另一个人的过程,有效的沟通是接受者所收到的信息与发出者所表达的信息正好相同,在护理中服务对象是人,在护理过程中,从评估、计划、执行措施和评价都需要沟通,护士的每一个沟通行为都会对病人产生影响。因此,有意识地运用一些沟通技巧,有助于处理好护患关系,提高护理质量。

    1、沟通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1.1利用语言艺术融洽护患关系 语言是人类的基本交流工具,是护患思想交流的主要手段,通过交流,护士可以了解患者病情变化及心理状态,同时患者的情绪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护士语言的影响,同样的语言对患者产生的效果也不尽相同。

    1.1.1礼貌用语可使患者感到温暖、亲切 作为护理人员,本身应使自己始终处于心情愉悦的状态。随时给患者以开朗、豁达、友好的亲切感,通过自己的情绪感染患者,使其感到愉悦、振奋。比如接班者来到病房,首先以微笑向患者问候一声“大家好”,虽然简单三个字,却在短时间内拉近了我们与患者的距离,使患者的心情变的轻松,愉快,乐于接受我们做的治疗与护理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