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苦瓜
编号:13624727
莹莹苦瓜驱余暑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8
     “岂效荔枝锦,形惭癞葡萄。口苦能为偈,心清志方操。到底争齐物,从来傲宠豪。不是寻常品,含章气自高。”这首诗,赞扬的便是苦瓜。立秋过后,余暑未尽,吃些苦瓜可以消暑开胃、清热解毒。因此,每年这个时候,我家的餐桌上都会出现几道时令“苦瓜菜”,如三味保健汤、苦瓜炒蛋、苦瓜炖猪蹄。

    “苦瓜炖猪蹄”做起来稍稍有些费事。

    三味保健汤

    “三味保健汤”是用排骨(香)、鱼头(鲜)、苦瓜(苦)做成的“三味合一”的夏令菜。

    食材:苦瓜1根,排骨200克,魚头250克,黄豆50克,盐适量。

    做法:先把鱼头煎成两边微黄,苦瓜去子和内膜后切成方块,排骨洗净也剁成块,黄豆用水泡发。锅中放水烧沸,然后把弄好的排骨、鱼头和苦瓜及黄豆一并放入锅中,先用大火煲20分钟,然后再用慢火煲2个小时,加盐调味后,“三味保健汤”便做好了。

    这道菜中排骨添香,鱼头补脑,苦瓜去暑,黄豆补中。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食疗作用明显,喝汤吃菜,入味入胃,又有营养,可谓一举数得。

    苦瓜炒蛋

    食材 :苦瓜1根,鸡蛋2枚,盐、白糖、食用油、料酒适量。

    做法:先把鸡蛋加入盐、糖、料酒打成蛋液;苦瓜洗净切片,用盐腌上10分钟,挤出苦汁后放入蛋液中,搅匀;锅内放油烧至七分熟时,把苦瓜和蛋液一并放入锅中翻炒,出锅前加些切好的红辣椒丝即可。

    苦瓜炒蛋不仅营养丰富,单单瞧着就有食欲:翠绿的苦瓜,配以金黄的鸡蛋和鲜红的辣椒丝,色彩明快,对比鲜明,像一幅画一样让人赏心悦目!, http://www.100md.com(刘锴)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苦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