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1339
DSA导向下臭氧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00例疗效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目的 探讨DSA导向下臭氧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价值。方法 200 例患者经 CT 或 MRI 检查证实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主要表现为腰背部及下肢疼痛或麻木,全部病例共 320个病变椎间盘。透视下采用21 G 穿刺针穿刺于突出物为旁中央型者经神经根与硬膜囊之间穿刺突出物达盘内,突出物为外侧型者经神经根外侧、小关节突内缘穿刺突出物达盘内,分别于盘内及突出物中央注射浓度为55~58μg/ml臭氧5~15 ml。结果 2014 年 4月进行末次随访,随访率 100%,治疗后3个月随访显效:84%(168例);有效:13%(26 例);无效:3%(6 例);中位随访时间为 40个月,随访显效:82%(164例);有效:13%(26 例);无效5%(10例)。结论 经皮椎间盘及椎旁间隙臭氧注射术疗效可靠,安全。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臭氧;介入性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最常见的腰椎退行性疾病,由于其起病缓慢,且发病初期症状不甚明显症状缓解很快,常不能引起患者的足够重视。臭氧(O3)治疗椎间盘突出症已在欧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近年来,国内椎间盘突出的O3消融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笔者对此项技术的临床应用做了调查,与几家“三甲”医院的医生共同探索采用臭氧椎间盘及椎旁间隙O3消融术的导向方法、穿刺途径、注射浓度和剂量。搜集资料完整的自2009 年 6 月至 2014 年 4月用此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200例,初步疗效满意,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 200 例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