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1321
浅谈职业病维权的法律思考(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当前,我国正处在职业病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虽然职业病属于临床医学范畴,但同时涉及到法律问题。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事关广在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事关发展和稳定大局。为使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应完善职业卫生立法,明确双方当事人的民事责任。

    【关键词】职业病;诊断;鉴定;赔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定义: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简称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职业病虽然属于临床医学范畴,但同时也涉及到了法律问题。从职业病的前期预防、劳动过程中的防护与管理、到职业病的诊断、鉴定,以及职业病病人权益保障等,无不涉及到法律问题。

    本人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近30年,在办理相关的职业病案例中,深感虽然我国的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对职业病病人的合法权益做了明确规定,但在现实实践中却遇到了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现就职业病诊断、鉴定等相关职业病病人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热点法律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职业病诊断、鉴定阶段的材料问题

    1、职业病诊断所需材料的提交,是影响劳动者申请职业病诊断的巨大阻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诊断鉴定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