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434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介入置管溶栓术后的护理(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2.1.5 生命体征的护理 加强生命体征的监测,术后给予一级护理,心电监护仪监测心率/律、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及神志的变化,同时观察有无造影剂反应及肺栓塞发生。如有异常现象,应通知医生及时处理。

    2.1.6 卧床的护理 由于保留溶栓导管进行溶栓的病人需要卧床,护士应定时给予翻身和受压部位减压及按摩,但当受压部位出现淤血红润时不可按摩。卧床期间指导患者活动脚趾关节,活动双上肢及健侧下肢。当患者无法适应床上排尿时应给予留置尿管,由于溶栓使用抗凝药物,插尿管前护士应仔细评估患者有无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等,插管动作应轻柔,妥善固定,观察尿量、颜色等情况,指导患者多饮水,促进造影剂排除。

    2.2 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

    2.2.1 肺栓塞 DVT最大的危害在于能引起肺栓塞直接危及病人生命,是由于栓子脱落堵塞肺动脉所致。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咯血、咳嗽等症状。护理人员应勤巡视病房,一旦发现患者出现肺栓塞症状和体征,应立即通知医生确认后,即刻通知导管室紧急给予肺动脉溶栓治疗。未放置下腔静脉滤器的病人,术后应严格绝对卧床,备好抢救药品及器材,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2.2.2 出血 局部出血主要发生于股静脉穿刺点处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