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738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介入置管溶栓术后的护理(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 目的 总结介入置管溶栓术后的护理经验。方法 对17例置管溶栓术后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和并发症的观察护理。结果 1例患者术后穿刺点出血不止被迫拔管,其余16例患者临床治疗效果满意。结论 护理人员只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介入置管溶栓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关键词】深静脉血栓;溶栓;术后;护理

    下肢静脉血栓系统形成(lower extremity deep venous thrombosis,LEDVT)是指血液在下肢深静脉腔内不正常凝结引起的疾病,血栓一旦脱落可引起肺栓塞,直接危及患者生命。此病由于发病隐匿,多数早起症状不典型,一旦出现临床症状时,往往较重。与外伤后、盆腔手术后卧床有关或由于血栓形成与高凝状态,LEDVT已成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采用介入置管溶栓术已成为DVT治疗的常用方法,那么术后的护理及并发症的观察护理在临床治疗满意度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表1)

    表1 2011年1月~2014年12月我科护理了17例DVT患者

    一般资料患病肢体发病原因血栓临床分型

    男女年龄平均

    年龄左侧右侧外伤

    手术后自身

    疾病中央型周围型混合型

    11625~72521431251322

    术前B超均确诊为下肢深静脉血栓系统形成

    1.2 术前护理观察

    临床上根据血栓发生的部位、病程及临床分型不同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