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582
延续性护理干预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pro—BNP和生活质量的影响(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 探讨延续性护理干预对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pro-BNP和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4年1月-2015年5月在我院心内科住院的心功能Ⅲ级或Ⅳ级患者228例,将同一心功能等级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观察组患者出院后实施延续性护理干预,持续半年;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随访检查。两组患者分别在出院时和出院半年后采用明尼苏达心力衰竭生活质量问卷(MLHFQ)测量其生活质量,并比较出院后半年内两组患者每月测得的血脑钠肽前体(pro-BNP)的浓度。结果 同一心功能级别的两组患者在出院第4、5、6个月,观察组患者的血pro-BNP浓度均明显低于相应心功能级别的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出院时,同一心功能等级的两组患者在MLHFQ问卷中的躯体领域、情绪领域的评分及总评分方面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但在出院第6个月,同一心功能等级的患者中,观察组患者的MLHFQ问卷中的躯体领域、情绪领域的评分及总评分均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延续性护理干预可有效改善慢性心力衰竭的pro-BNP和生活质量。

    【关键词】延续性护理;慢性心力衰竭;pro-BNP;生活质量

    慢性心力衰竭(CHF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