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3610319
压疮的预防及护理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9日 《健康周刊》 201727
     4.2.4 坏死溃疡期。护理原则是去除坏死组织,促进肉芽组织生长,保持引流通畅,促进愈合;对于溃疡较深、引流不畅者,应用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以抑制厌氧菌的生长;感染的创面应定期做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对于大面积深达骨骼的压疮,应配合医生清除坏死组织,植皮修补缺损组织,采用烤灯联合庆大霉素加白糖生肌膏治疗压疮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除与消炎、改善局部微循环障碍有关外,还可能与改善血液微循环障碍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促使大量单核细胞涌向创面、分化成巨噬细胞、清除坏死组织有关[7]。

    4.3 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

    建立良好的護患关系,以良好的服务和耐心的解释工作取得患者信任,是患者及家属愿意接受和配合护理的前提。由于患者长期卧床,不能自主活动,大小便失控,并缺乏对压疮的认识,担心压疮不能愈合,应给予心理疏导。介绍疾病的正常愈合过程,对疾病的预后用客观的语言加以说明。向患者说明各项治疗护理措施的重要性,鼓励患者以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同时,保持病室内安静、整洁、空气新鲜。在另一方面,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对患者做到心身并重,护理与教育结合[8]。

    5 小结

    压疮不仅增加患者痛苦,增加医疗费用和住院时间,若继发感染可能产生全身症状而危及生命。压疮预防费用与治疗费用相比要低得多,降低压疮发生率重在预防。加强压疮的预防及护理,可充分体现护理工作的价值,有利于提高压疮的护理质量。根据压疮的状况选择合适的护理方案,将有助于压疮护理工作的顺利实现。

    参考文献

    [1]孙冠阳压疮护理的新进展[J].全科护理,2010,8(6):1475.

    [2]钟建群.压疮的预防护理研究进展[J].内科,2010,10(5):537—539.

    [3]朱胜春.压疮高危患者临床特征及危险因素分析[J].护理学报,2010,17(3A):72.

    [4]周银叶.预防压痔的护理体會[J].中国民康医学,2010 ,22(4):450.

    [5]徐健,冀爱萍.湿性愈合理论在治疗压疮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0,24(3B):716-17.

    [6]陈耀,孙春荣现代湿润再生技术在褥疮治疗中的应用及护理[J].中外医疗,2009,1:130.

    [7]洪哲云压疮护理治疗进展[J]海峡药学,2010,22(3):187.

    [8]徐雪霞,庆大霉素加白糖生肌膏治疗Ⅲ期褥疮的护理体会[J].河北医药,2009,31(1):123., 百拇医药(叶婷)
上一页1 2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