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3609897
精神分裂症患者衰退现象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30日 《健康周刊》 201730
     3.5精神分裂症衰退期观察量表(NOSDS):该量表含有社会性退缩、生活自理能力、对外界的兴趣与关心、责任心与计划性、思维紊乱或贫乏和工娱治疗6个因子,采用4级评分:正常为0分,轻度为1分,中度为2分,重度为3分[17]。李会[17]等研究对40例住院精神分裂症衰退期病人实施奖励性护理措施(实验组), 另40例病人仅采用常规康复护理(对照组)。结果两组病人在社会性退缩、生活自理能力、责任心与计划性、工娱治疗、对外界的兴趣与关心方面的得分和总得分间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 思维紊乱贫乏得分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

    4 衰退的干预

    如何使衰退期患者得到康复,提高社会功能,是精神康复治疗的重要课题之一[18]。虽然精神分裂症衰退是疾病发展的结果,但并非不可避免[2]。桂全林[19]对50例女性精神分裂症衰退患者进行康复治疗研究发现,治疗后观察组与对照组的总积极因素、总消极因素均有显著差异(P<0.01)。

    4.1日常生活行为训练 主要包括督促病人料理个人生活,如定时起床、洗漱、整理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饭后刷碗、睡前泡脚、修剪指甲、洗澡更换院衣等,让病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病人的生活能力[17]。

    4.2工娱疗活动训练 通过适当的文娱、体育和工疗活动,使患者心情愉快,对预防和延缓思维、智能、记忆等的衰退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