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3609903
精神分裂症患者衰退现象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30日 《健康周刊》 201730
     【摘 要】精神分裂症是精神科常见的一类疾病,存在易复发、病程迁延的特点,部分患者虽经系统治疗,仍趋向衰退。本文就精神分裂症衰退现象的研究近况进行如下综述。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衰退;影响因素;干预

    1 概念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病程迁延、易复发且致残率高的慢性疾病,多数患者经系统的治疗,预后较为乐观[1],但常遗留有自理能力及社会功能缺陷[2]。M.Bleule就认为精神分裂症后期普遍趋向衰退 [3]。精神分裂症衰退期是指精神分裂症患者逐渐趋向思维贫乏,情感淡漠、始动性缺乏、意志减退等慢性衰退的状态。大多数病人生活懒散,不知洗漱,仪表不整,不能主动料理个人生活;少数病人出现空笑,联想散漫或低声自语,部分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2、3、4]。而《中国精神障碍分类及诊断标准》(第3 版)中将衰退期精神分裂症描述为近一年内,以精神衰退为主要表现,社会功能严重受损,成为精神残疾[5]。尽管精神药物能有效控制阳性精神症状,但对受损的社会功能及精神残疾仍显得无能为力[6]。

    2 影响精神分裂症衰退的因素

    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衰退的因素是多元性的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