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2
编号:13604222
裸花紫珠药材质量标准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裸花紫珠药材质量标准研究,显微特征,TLC鉴别,含量测定
     【摘 要】裸花紫珠为海南地道药材,主要应用于治疗化脓性炎症、急性传染性肝炎、呼吸道及消化道出血、创伤出血等症,外用治烧、烫伤及外伤出血等,收载于中国药典1977年版一部,其标准缺乏监控指标;本课题主要是通过对裸花紫珠药材的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指标的研究,为建立裸花紫珠药材质量标准提供依据。

    【关键词】裸花紫珠 显微特征 TLC鉴别 含量测定

    裸花紫珠为马鞭草科植物裸花紫珠 Callicarpa nudiflora Hook.et Arn.的干燥叶和带叶的嫩枝,主产于我国海南,为海南道地药材,我国广东、广西也有分布。国外主要分布于印度、越南和马来西亚。其根、叶可入药,有抗菌止血,消炎解毒,散瘀消肿,驱风祛湿之功效[1]。

    裸花紫珠临床主要应用于治疗化脓性炎症、急性传染性肝炎、呼吸道及消化道出血、创伤出血等症,外用治烧、烫伤及外伤出血等[1]。近年来,裸花紫珠的抗炎、抗肿瘤、抗氧化、抗病毒性的作用已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2]。所以对裸花紫珠进行进一步质量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本实验在显微鉴别、TLC薄层鉴别、总灰分和酸不溶物的检测以及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总黄酮含量等方面进行探讨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