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5
编号:13600442
医院智慧药房的构建及应用效果探索(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3.1 药师工作性质变化情况

    智慧药房运行前后药师工作性质的变化请况见表1。智慧药房正式运行后药师的工作性质更加合理,能够充分发挥药师的专业技术,指导患者安全用药。药学服务更加完善,药师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模式更突出智力与技术而不是单纯的体力型配药发药。(注:“运行前”为智慧药房上线运行前3个月的平均情况,“运行后”为智慧药房上线运行后3个月的平均情况。)

    3.2 药房处理处方量和患者排队取药等候时间

    自助发药机使用前后药房处理的平均处方量和患者排队取药的平均等候时间见表2。自助发药机正式使用后第一个月,平均处理处方量较运行前显著增多,随着药师对自动化发药系统的逐渐熟悉,患者排队取药的等候时间逐渐缩短。总之,自助发药机投入使用后平均日处理处方量和患者排队取药的平均等候时间与未投入使用前比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

    3.3 自助发药机使用前后药房盘点效果

    药房药品管理的重点是账物相符。使用自助发药机后药房盘点操作错误次数、配药错误次数、药物遗落柜底次数和月末盘点耗时等方面比使用前均显著降低(P<0.05)。药房药品盘点效果得到明显改善。自助发药机使用前后药房月末盘点效果比较见表3。

    4 智慧药房的优点

    4.1 改善药房环境

    智慧药房的建设明显改善了药房工作环境。自助发药机占地面积有限,可最大化利用药房空间。将以前杂乱无序、美感欠佳的柜式、抽屉式药架转变为干净整洁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