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编号:13600038
血糖变异性与2型糖尿病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相关性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體外实验研究发现血糖变异性可以增加活性氧产物,导致内皮功 能紊乱,甚至心血管疾病 [6]。国外荟萃分析显示 [7],血糖变异性与糖尿 病大血管并发症的产生及进展呈正相关。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是 评估动脉粥样硬化的客观指标,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预测因子 [8]。研究 表明血糖变异性可以影响 IMT,降低血糖变异性可以减少 IMT,心肌 梗塞和中风的风险也会下降。国外的多个研究发现,IMT 与 PI3K[9] 和 AMPK[10] 通路相关,而 PI3K/Akt 可以提高葡萄糖氧化、影响内皮功能。

    因此,推测血糖变异性可能是通过 PI3K/Akt 信号通路增加 IMT,从而 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进一步导致心血管疾病。

    2 型糖尿病患者易产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