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0
编号:13596440
《黄帝内经》中阳气的论述及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10
    

【摘 要】《黄帝内经》是中医学理论的源泉,探究它对阳气的论述,以及其对中医学中阳气发展的作用与阳气在疾病中的应用的,能使我们更 加清楚的了解阳气,更加合理准确利用它,为祖国医学的发展给予力量。

【关键词】《黄帝内经》;阳气;应用

《黄帝内经》是中国影响极大的一部医学著作,被称为医之始祖。 在黄老道家理论上建立了中医学上的“阴阳五行学说”、“脉象学说”、“藏 象学说”、“经络学说”、“病因学说”“病机学说”、“病症”、“诊法”、“论治” 及“养生学”、“运气学”等学说,其中阳气的概念对中醫学的产生了 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医中阳气是指具有温养组织脏器﹑维持生理功能和 固卫体表等作用﹐并充盈于周身之气。它在中医学的发展中至关重要, 它贯穿了中医学始终。内经《素问 · 生气通天论》中:“阳气者,若天 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充分表现出阳气的重要地位。

1 阳气的发展源流与中医的联系

阴阳五行学说是中国古代人民创造的朴素的辨证唯物的哲学思想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