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9
编号:13586166
医疗损害的精神损害赔偿制度浅析(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摘 要】精神损害赔偿是我国关于精神损害赔偿在立法上的一大突破。为此本文将简要阐释精神损害赔偿的概念,构成要件和性质功能,以及如何确定精神损害赔偿金原则,通过法律法规的规定比较分析,进一步完善我国医疗损害赔偿中的精神损害赔偿,使之更加合理、公正。

    【关键词】医疗损害;精神损害赔偿;法律法规

    1 医疗损害责任的概念及形态

    1.1医疗损害

    依据《侵权责任法》第七章五十四条规定;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侵权责任法》从法律层面对医疗损害责任进行了专门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医患双方的权力、义务,为依法解决医疗纠纷提供了法律依据。

    1.2医疗损害责任形态

    1.2.1医疗事故

    依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二条规定,所谓医疗事故是指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疗过程中,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的事故。

    1.2.2医疗过错导致的医疗损害

    从司法实践来看,大致有以下几种类型: ①诊疗过程中的医生的过错行为。受害人因治疗存在过失造成患者明显人身损害后果的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