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编号:13605154
探讨采用米力农注射液综合治疗肺心病合并呼吸衰竭患者的临床疗效(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181
     2 结果

    2.1 兩组患者临床治疗有效率比较

    通过比较后发现,观察组患者显效36例,有效20例,无效4例,临床治疗有效率93.33%;对照组患者显效14例,有效19例,无效17例,临床治疗有效率71.67%。由此可见,观察组患者临床治疗总有效率显著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显著(P<0.05)。

    2.2 两组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

    两组患者在治疗前,各项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是,两组患者在经过治疗后,观察组患者全血高切黏度为(4.03±1.03)mPa.s,全血中切黏度为(5.26±1.59)mPa.s,全血低切黏度为(8.55±1.03)mPa.s,血浆粘度为(1.03±0.31)mPa.s,而对照组患者全血高切黏度为(5.87±1.54)mPa.s,全血中切黏度为(6.26±1.03)mPa.s,全血低切黏度为(9.99±1.03)mPa.s,血浆粘度为(1.87±0.38)mPa.s。由此可见,观察组患者治疗后各项血液流变学指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

    2.3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各项血气分析指标比较

    两组患者在经过有效治疗后,观察组患者PH为(7.33±.12)、PaO2为(85.03±2.59)mmHg、PaCO2为(49.22±1.03)mmHg,改善程度显著优于对照组患者PH(7.12±1.03)、Pa02(77.25±1.00)mmHg以及PaCO2(55.03±2.15)mmHg,差异显著(P<0.05)。

    2.4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肺动脉压比较

    两组患者在经过有效治疗后,观察组患者治疗后肺动脉压为(17.56±2.03)mmHg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24.15±1.98)mmHg,差异显著(P<0.05)。

    3 讨论

    根据相关研究资料显示[3],肺心病合并呼吸衰竭多发人群主要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随着我国老年化程度不断加快,该疾病发病率逐渐上升,并且由于近年来我国经济、工业发展迅速,人们生活环境不断发生变化,该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患者生命健康。据了解,慢性肺心病主要发病因素包括:呼吸道感染、、大气污染、气候因素以及年龄等。因此,为了缓解肺心病合并呼吸衰竭患者的病情加速,在临床治疗中多采用相关药物改善患者血液流变学,进而缓解患者血液高凝状态,防止患者出现血栓。

    在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主要采用米力农注射液综合治疗,其临床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显著(P<0.05);并且在血气指标、血液黏稠度以及肺动脉压等情况改善程度上均显著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显著(P<0.05)。由此可见,在肺心病合并呼吸衰竭患者的临床治疗中,使用米力农注射液综合治疗,其效果显著,有效改善患者血液黏稠度以及血气分析指标。

    参考文献:

    [1]何六涛,陈华春,余旭舟等.米力农注射液治疗肺心病合并呼吸衰竭患者的临床疗效[J].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17,37(2):264-266,269.

    [2]付金玉,李科伦.米力农治疗慢性肺心病合并心力衰竭疗效观察[J].临床医学工程,2012,19(12):2193-2194.

    [3]周宏胜,范家亮.序贯通气治疗肺心病合并呼吸衰竭患者的疗效[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2,32(5):913-915., http://www.100md.com(彭碧玉)
上一页1 2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