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水果与健康
编号:13358164
孕期过量吃水果易当“糖妈妈”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2月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087期
     怀孕后,准妈妈们总是怕宝宝营养不良,周围的人也会说现在是“一人吃两人的饭”了,让她们别控制进食。有些孕妇在怀孕期间什么都不想吃,只是一味大量摄入水果。其实这些都要注意。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朱云龙介绍,水果里面含有很高的糖分,易导致妊娠期体内代谢异常,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是因为孕期胰岛素功能相对不足引起的血糖升高,孕期高血糖若未被发现或未治疗,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更容易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羊水过多、感染、流产、早产、死胎等,生产后母亲发生2型

    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人群的7倍。对于胎儿的影响是容易出现巨大儿,新生儿易患低血糖、呼吸窘迫综合征、黄疸、心肌病变等,成年后发生代谢系统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增加。

    对已经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大部分可以通过饮食、运动控制血糖。孕早期,孕妇并不需要额外增加热量摄入,需要多补充的仅仅是叶酸。到了妊娠中晚期,每天的热量摄入也无需增加太多,特别是水果。除饮食控制外,运动也是预防与治疗妊娠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如经过饮食控制和运动,血糖仍无法达标,则应尽早开始胰岛素治疗,并一直持续到分娩。

    (记者小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