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茨实(芡实)
编号:13358222
补脾良药——芡实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84期
     芡实,俗称“鸡头米”,生于水塘之中,又因它具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之功用,故又誉之为“水中人参”,芡实营养成分丰富,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芡实含有蛋白质、脂肪、淀粉、维生素、屁古酸及多种微量元素。自古以来,人们视芡实为美食和良药。

    宋代文豪苏东坡以芡实养生,天天把煮熟的芡实放在口中含嚼后咽之。他还喜欢食用芡实粥。他烧制芡实粥的方法较为简便,先将芡实加水煮开片刻,再加入两倍量的大米,粥即可食用。到了晚年,他仍身健体壮,面色红润,才思敏捷。

    光绪六年九月,慈禧病倒宫中,不思饮食、恶心呕吐、大便稀溏。以李德生为首的御医们为太后会诊后开出一方:将芡实、茯苓、莲子、苡仁、山药、扁豆、麦芽、藕粉研为细粉,加入白糖和水做成糕点,名曰“健脾糕”。慈禧太后吃了几天“健脾糕”,病症消失了,食量大增,将“健脾糕”改称“八珍糕”。从此,“八珍糕”变成了慈禧最喜爱的食品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人均适宜食用芡实。芡实性涩,有较强的收涩作用,平素大便干结或腹胀者忌食。婴幼儿一般亦不宜食用。在食用芡实时,要用慢火炖煮至烂熟,细嚼慢咽,方能起到养生疗疾的作用。 (过惟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