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川贝母
编号:13357599
自制川贝枇杷膏不靠谱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2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31期
     入药的是枇杷叶不是果

    川贝枇杷膏被视为民间“止咳化痰圣药”。眼下,枇杷上市,微信朋友圈里不少网友晒出自制枇杷膏的步骤和照片,引来不少人效仿。

    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自制川贝枇杷膏的方子后,家住武昌徐东的王女士前几天买了20斤新鲜枇杷,决定一展身手:把鲜枇杷剥皮去核,将冰糖在锅中熬化后,再把枇杷肉放入锅中用力捣碎,煮至浓稠的膏状;在变成浓稠的膏状前,加入川贝粉,再熬十几分钟即成。她严格按照1斤枇杷加25克冰糖、1克川贝粉进行熬煮,20斤枇杷熬出了3斤左右的膏。王女士8岁的女儿从小体质就不好,稍一变天就会感冒咳嗽,这次又咳了五六天。王女士这几天每天早晚各舀一勺枇杷膏给女儿吃,但女儿的咳嗽似乎一点都没有好。

    “很多人都认为自制的膏方材料新鲜,吃起来更放心,这是个很大的误区。”武汉市中医院主任中药师张义生说,大家熟知的经典中成药川贝枇杷膏,其实入药的是枇杷叶,并非枇杷果。在药典中,枇杷的果肉是从来都不入药的。而且,这个方子里除了川贝和枇杷叶两味中药材,还有桔梗和薄荷脑。即使知道了具体的配方,不知道各药材的准确配伍剂量,熬制出来的膏子功效也会不一样。这也是为什么王女士熬制的膏子治不了咳嗽的原因。

    张义生提醒,中医认为,咳嗽有寒热之分。川贝枇杷膏对于咽喉肿痛、痰黄粘稠,有痰咳不出来的热性咳嗽,如风热咳嗽、燥热咳嗽、肺火咳嗽等有效;而喉咙干痒、咳嗽少痰或无痰的情况下,吃清热宣肺、化痰止咳的川贝枇杷膏无疑是雪上加霜,这时候吃川贝雪梨膏止咳效果更好。(刘璇 张姝),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枇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