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玉米
编号:13357638
玉米须:帮你去除暑湿之气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42期
     香甜的玉米食用价值高,是餐桌上的家常食材之一。在烹煮玉米时,人们往往随手把玉米须扔掉。许多人不知道,玉米须也有广泛的身体保健及疾病预防作用。

    玉米须又称“龙须”,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在暑热之季,用玉米须煮水饮用,可凉血、泻热、利水去湿,去除体内的湿热之气。祖国医学认为,玉米须味甘、性平,归肝经、胆经、膀胱经,有利水消肿、平肝利胆、降压、通乳等作用,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用于高血压、高血糖、黄疸、胆结石患者的饮食调理,对身体水肿、小便淋沥不尽的人群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玉米须茶

    材料:鲜玉米须30克(干品10克)

    制法:将玉米须去除杂质,洗净,放入锅中,加水25毫升,稍煮片刻即可,代茶饮用。

    点评:玉米须制成茶饮有开胃、解渴、消暑清热的功效,最宜夏日饮用。同时还有一定的减肥效果。

    注意: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需控制玉米须的用量,用其利尿时,适当补充水分,以防体液流失。低血糖、低血压者慎服。

    选材要点:玉米须的颜色一般为淡绿、黄绿至棕红,无特殊气味,以柔软、有光泽者为佳。

    (胡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