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厨房常识
编号:13357355
厨房急救好帮手(二)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54期
     在医生看来,厨房就是一个天然急救箱,有时候,身体临时有点不舒服了,可以不用急着出门找药房,也许走进厨房就能帮上忙。

    眼睛浮肿——用茶敷

    如果偶尔出现眼睛浮肿、黑眼圈,可用过夜的茶包、菊花茶水湿敷眼部。专家说,睡前最好不要大量喝水以免醒来眼睛浮肿,并且加重代谢负担影响睡眠质量。

    麻疹——用香菜蘸米酒擦

    浑身出麻疹后,将香菜泡在米酒里,然后涂抹全身,能暂时缓解瘙痒等不适症状。因为香菜能帮助发汗,起到驱风解毒的作用,而将其与米酒混合,可快速预防皮疹发炎。

    打嗝——吃糖

    中医认为,打嗝主要“以胃气不降,上冲咽喉而致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不能自制”导致。通过食用味道甘甜的食物比如糖,能发挥食物镇定功能,抑制横膈膜神经的反应。此外,做做深呼吸也能缓解打嗝。

    腹泻——吃苹果或山药

    苹果有收敛作用;山药能帮助消化、稳定肠道,是止泻的天然帮手。如果饱受拉肚子之苦,不妨吃个苹果或是吃点山药来缓解。但专家提醒,如果是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严重腹泻,还是要及时到医院诊治。(贾慧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