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菠菜
编号:4674
菠菜颜色绿得发黑,究竟能吃还是不能吃?
http://www.100md.com 2020年8月30日 北青网
菠菜颜色绿得发黑,究竟能吃还是不能吃?
菠菜颜色绿得发黑,究竟能吃还是不能吃?
菠菜颜色绿得发黑,究竟能吃还是不能吃?

     “菠菜颜色那么深,怎么回事?好还是不好?”我们总会有这样的疑问。

    蔬菜“绿得发黑”,究竟是为什么呢?提到营养价值高的蔬菜,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绿叶菜。

    鲜为人知的是,叶色深绿甚至绿得发黑的绿叶菜营养价值更高。

    这是因为,绿叶颜色越深,说明叶绿素含量越多,合成的养分越多,营养价值越高。

    测定表明,叶菜的颜色越深绿,其中的叶酸、维生素K、维生素B2、叶黄素、胡萝卜素、镁元素等营养素的含量就越高。

    大棚蔬菜、水培蔬菜的叶片颜色往往偏浅,原因之一是光照不足,叶绿素不够多。

    细心的消费者可能会发现,春天的菠菜颜色格外深,这是为什么呢?菠菜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种的蔬菜,耐寒性很强,有春菠菜、夏菠菜、秋菠菜,还有冬菠菜。

    冬菠菜是在入冬之前播种,冬天休眠,春天收获的。

    为了提高它的抗冻性,菠菜在休眠之前的确要施肥补营养,但这是帮助菠菜越冬所必须的措施,其效果就是让叶绿素含量增加,叶片充分肥大,加强光合作用,以便菠菜积累营养。

    植物和人一样,“身体强壮”才能抵抗严寒。

    相比而言,寒冷条件下长出来的菠菜涩味比较小,口感更鲜美,夏天的菠菜相对而言涩味重一些。

    除了菠菜,常见的深绿色叶菜还包括哪些?十字花科的芥蓝、芥菜、小白菜、油菜、鸡毛菜(幼嫩时的油菜)、菜心(油菜的茎节伸长状态)、乌塌菜(别名塔菜、塌棵菜、菊花菜等)、西兰花(绿菜花)、萝卜缨、羽衣甘蓝、西洋菜(又名豆瓣菜、水田芥)等;伞形科的茴香菜、香菜、带叶子吃的嫩芹菜等;菊科的大叶茼蒿、蒿子秆(小叶茼蒿)、油麦菜、莴笋叶、深绿色生菜品种等;百合科的韭菜、蒜苗、小香葱等;旋花科的甘薯叶、空心菜(雍菜)等;其他如苋菜、木耳菜(落葵)、苜蓿芽(金花菜、草头)、牛皮菜(叶用甜菜)、番杏、紫背天葵、荠菜、马齿苋、苦菜、柳芽等;此外,一些种子发出的芽苗见光后颜色深绿,也属于深绿色叶菜,如豌豆苗、黑豆苗、花生芽、荞麦苗、萝卜苗、香椿苗、葵花苗、小麦苗等。

    所以说,蔬菜“绿得发黑”,说明营养价值更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