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评论
编号:10125795
中医药网上教育国际化前景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91期
     近年来,很多国家和地区政府越来越关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因之中医药教育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也兴盛起来。借助具有广泛渗透性和先进性的信息技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主体的网上教育给中医药教育带来了生机与活力。近期,通过电话网、有线电视网或IP网实施中医药教学计划的新型中医药远程教育有全球化的趋势,中医药教育的商业运作方式也发生了改变。本文结合在香港进行中医药网上教育的实例来探析中医药远程教育的国际化趋势。

    中医药网上教育的内容

    中医药网上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实时教学,课后辅导、答疑、考试等辅助教学,多媒体课件制作,对教学活动进行组织管理的教务管理,以及对学生进行组织管理的学籍与资格认证系统等。

    实时授课。分为交互式和单向广播式授课。交互式授课,教师可与学生现场交流,教学效果较好,但使用双向通信电路,费用较高;单向广播式,覆盖范围广,费用低。
, 百拇医药
    非实时辅助教学。依托IP网,利用www系统发布消息,用FTP系统下载电子教案,用E-Mail布置、提交作业和答疑,用BBS为学生提供学术讨论空间和虚拟的班级环境,用多媒体的课件库为学生提供声像并茂的学习材料等。

    多媒体课件制作。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每门课程的内容制作得图文声像并茂,将抽象概念形象直观地表现出来,以提高学习效果。

    教学、教务管理。主要涉及课程设置、授课安排、学生注册、学籍管理、学习过程跟踪等内容。由于网上教育中的学生比较分散,所以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系统对学生访问情况进行身份认证和统计跟踪,统计的结果一方面可为收费提供参考,同时还为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提供依据。

    中医药网上教育在香港

    在香港,特区政府致力于把香港建设成为“国际中医药中心”,不断发展中医中药教育。到2002年3月1日香港共有7707名申请人获接纳为表列中医,而非表列中医或注册中医的人士将从2003年3月1日起不能作为中医执业,在这种形势之下,香港各主要院校积极开展中医药人才培训,香港医学界兴起了学习中医药的热潮,希望成为注册中医。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均相继开设中医药专业的学士学位课程。
, 百拇医药
    香港对高水平中医药教育的需求带动了中医药网上教育的发展。2002年5月香港理工大学辖下的香港网上学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辖下的网上教育学院签约合办网上中医药学士学位和文凭课程,学习对象为中西医药师、药剂师、营养师、物理治疗师、针灸师和按摩师等。学员修毕规定学分,达到要求者可获得国家教育部授予的相关学士学位或文凭。此外,所有中医药爱好者均可修读个别课程,若符合相关条件,学员还可通过个别课程累计学分修读学位课程。

    2002年,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与香港理工大学辖下的香港网上学府合作开设香港第一个中医药硕士学位课程,以网上教育优势在香港培养优秀高级中医药人才,在香港医学界产生了积极影响。其中,中国中医研究院是国内规模最大、学科齐全、设备先进、科研力量雄厚的中医药研究机构,在国际传统医学界有很高的学术地位;香港理工大学拥有骄人历史和卓越教学成绩,在香港教育界占有重要位置。

    中医药硕士学位课程班以网络形式授课,让学员在不影响工作、不离开香港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攻读。同时,也为对中医药有兴趣的海外华侨提供了学习的机会。该课程班的招生对象设定为:具有大专或以上学历,有意报考中国中医研究院硕士学位研究生者,或具有医学专业专科或以上学历或具备同等学历、并有志提高其中医药学理论水平及临床技能的中西医药从业人员。学员修毕80学分,完成所有学科要求并经中国中医研究院考试合格,即可获得中国中医研究院颁发“中医药研究生学位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完成中医药研究生学位课程进修班后,可为学生安排应考国家教育部的统一考试,考试合格者可继续升读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药硕士学位课程,以前所修读的学分均可获得承认。硕士学位课程学制为三年,已完成中医药研究生学位课程进修班者修读时间可减为两年,完成硕士论文和临床实习并通过中国中医研究院硕士毕业生资格审查及论文答辩者,可获国家教育部颁发“中医药硕士学位证书”。
, 百拇医药
    该课程学制共80 学分,年限最少1年至最多2年。课程分为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和公共必修课,包括中医基础理论研究(6分)、中医诊断学研究(6分)、经典著作研究系列 (共20学分,包括本草学及应用研究、经方及应用研究、《内经》《温病条辨》《伤寒》《金匮》选1科),中医临床讲座(24学分,内科、针灸、妇儿眼外选一科),哲学、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必修课。授课形式以网络远程授课,定期考试为主,结合不定期的面授、研讨会(学员可自愿选择)和提交论文等教学形式。授课语言为中文普通话。

    另外,二十一世纪中医药网上教育中心、香港理工大学附属香港网上学府、及大公网联手推出的系列中医专科技术深造网上课程,包括《中风病系列专题讲座》等,也是以网络授课为主、专家网上答疑为辅的进行中医药教育的形式。

    中医药网上教育的优点和国际化趋势

    利用国内在中医药学术、临床经验、教师等方面的优势,香港大学院校在本地实地推广和营运操作,使学习者可以轻松地在当地报名,通过网络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地学习,获得高质量的中医药教育,查询网上最新的中国中医药数据库检索系统,得到名医的临床指导,最后由当地学校进行有效的课程安排和教学管理。两地合作开展中医药网上教育,既可发挥中医药教育的优势和中国特色,充分利用当地教育资源,配合当地对中医药教育的需求,提升当地在职医护人员中医药的专业水平。远程中医药教育的优点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百拇医药
    第一,网上教育实现异地教学,学员可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随时上网学习,并可在异地亲眼目睹名老教授的授课全过程,同时,一些名老中医还会提供现场答疑和现场辅导。

    第二,利用多媒体手段,教学课件生动活泼,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有利于开发潜能,培养创新意识。

    第三,实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多向互动和及时反馈,可使教学更有针对性,体现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教学规律。

    第四,可以共享教育资源,优秀的老师、好的教材、资料和经验,可提高教育质量,使更多的学生受益。还可在网上接受情景教学,查询资料库,有利于全面发展学生的素质。

    当国内高校一些高技术专业在国际教育市场上不占优势的时候,靠民族特色打开国际市场也许是个好的突破点。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国内其它六所重点中医药高等院校于2002年11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国际中医药教育研讨会,就吸引了境外20多所综合性大学的代表和40多所中医药单科教育机构前来参会,其中不乏欲与国内中医药院校开展合作的机构和部门。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医药教育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广阔的前景。
, 百拇医药
    世界“中医热”真正热起来了,随着国际文化交流的增多,中医药热升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医药的良好功效,开始接受中医药,市场对中医药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中医药教育市场大有可为。不久前,台湾宣布投资一亿美元推行一个五年计划,将在2006年把台湾建成“中医药科技岛”。在澳大利亚,政府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医地位,与南京大学合作办学,第一个在综合性大学里创办了中医系。在日本,已有54所大学医学的教育中有中医的教育内容。新加坡也正计划大举投资中国传统中医药业,建议要求政府投资一亿美元到研究和教育中医药方面,包括一个旨在提高新加坡中医专业知识及培育研究人才的大学课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计划十年内在国外创办60个医疗点(门诊部或中医院),与国外10所正规大学合办中医系、针灸系,推动各国中医人才本地化。

    随着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学校的普及和应用,网上教育普遍被人们接受,利用网络资源开办远程中医药教育,提高中医药教学质量,达到资源共享,有着极为乐观的前景。

    如何应对中医药教育国际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 http://www.100md.com
    世界卫生组织鼓励把传统医学纳入到正规医疗服务体系中去,支持在正规大学中开展中医药教育和培训。面对机遇与挑战,中医药教育必须实行改革,新的中医执业者必须具有广泛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我们应当采取积极的步骤与策略,推动中医药教育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首先,我们应全面提高中医药远程教学质量。质量是生存与发展的关键,而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中医药远程教学的质量。如果将中医药教材简单地扫描以后制作成课件放到网上,就等于简单地把课本搬到了网上,网上教育就失去了它真正的意义。而实质上,网上教育除了要利用现代的通信技术拉近人们的距离外,更主要的是要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提供一个全新的学习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更多更丰富的内容。从我国远程教学的发展现状来看,目前高质量的中医药多媒体课件相当匮乏,已成为制约远程教学发展的重要因素。

    其次,发挥国有中医药高等教育的优势,积极与当地知名院校合作,开拓国际教育市场。由于当地院校在当地具有相当的历史、知名度和影响力,由当地院校进行营销推广,可以取得充足的生源;同时,利用当地院校先进的技术资源、网络平台和网络技术,充分完善中医药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和技术支持,保证教学质量;借助当地学校先进的教学教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第三,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加快高等中医院校的发展步伐。在立足中医药教育输出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本国优势资源,开发国际教育市场,推广和发扬中医药大有可为。

    远程中医药教育将会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培养更多的国际中医药人才,给中医药全球化、现代化带来巨大的推动力量。(北京中研信中医药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杨秋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