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评论
编号:10170929
当代中医教育中的文化冲突(二)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体用之争”

    毫无疑问,现代文化是当今的强势文化。在中华民族追求“四个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现代文化的普及与加强是绝对必要的。“芳林新叶摧陈叶”、“长江后浪推前浪”正是辩证法的胜利,理应为之欢呼鼓舞,而令老一辈中医专家不能释怀的,到底是什么呢?这个问题又把我们带回到19世纪末的“体用之争”。

    当张之洞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主张时,严复驳斥道:“体用者,即以物而言之也。有牛之体则有负重之用,有马之体则有致远之用,未闻以牛为体则以马为用者也。中西学之为异也,如某种人之面目然,不可强为似也,故中学有中学之体用,西学有西学之体用,分之则并立,合之则两亡。”我们今天看到了中医之“用”,但是我们不承认中医之“体”。所谓“中医现代化”、“研究中医”,实质上是要“西学为体,中学为用”,也就是想“以牛为体则以马为用”,这显然是南辕北辙、自相矛盾的。

    概而言之,中医学有自己的原理,即自己的“体”,这就是“整体论”;现代医学也有自己的“体”,即“还原论”。以还原论的方法规范整体论的中医,中医必然消亡;而要保存和发扬中医,则必须强化中医对自身“体”的认识和应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医“异化”的根源“科学一元论”

    要承认中医学之有“体”,实质上就是要承认中医学术体系据以产生的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的科学性。这个问题在中国学术界还是一个疑团。《读书》杂志2001年第9期刊载田松先生《科学话语权的争夺及策略》一文,文中介绍了2000年8月20日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举行的一次大规模的“中国古代有无科学问题座谈会”,并对“有”、“无”两派的意见作了介绍和评述。其中田松先生一段议论值得中医同道深思:“比如中医,因为它高明有效,我们就说它是科学,但是一旦说它是科学,它就应该符合科学的基本原理,所以就要用科学的也就是西医的理论和方法去规范它。这种中西医结合的结果就是现在中医学院毕业的学生都不会号脉,最后必然使中医消亡,只剩下中药在西医的体系中苟延残喘或发扬光大。所以,即使从热爱传统文化的角度讲,我也要坚决反对说中医是科学。”田先生指出中医被科学规范得行将消亡的现状,可谓一针见血,但是,问题在于为什么科学只能有一“体”?科学为什么不能是“中学有中学之体用,西学有西学之体用”呢?
, 百拇医药
    导致中医行将消亡,不是科学的错,而是“科学一元论”的错,或者说是“科学霸权主义”的错。现代科学的伟大成功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每一方面,使人们对科学产生了一种近乎宗教的崇信。似乎舍科学而外无真理,舍现代科学而外无科学。于是就产生了田先生所说的“科学话语权的争夺”。

    要知道,除现代科学以外还有科学,这就是传统科学。传统科学是人类知识发展的早期从整体出发来认识世界而构建的“知识系统”,中医学就是其最典型的代表。从整体出发的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最集中地体现在儒家的典藉《周易》之中,正如荣格所说:“中国的确有一种科学,其标准著作就是《易经》,只不过这种科学的原理就如许许多多的中国其他东西一样,与我们的科学原理完全不同”。以“一阴一阳之谓道”的原理来认识世界的其他古代科学,都已消亡了,惟独中医学孑留至今。这是因为:一,临床疗效的检验与反馈为中医学提供了发展和修正自己的实践基础;二,人具有其他认识对象所不具备的最大的整体性,使这一原理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而以“还原论”为方法的现代科学对整体性的认识还是“盲区”。
, http://www.100md.com
    多年来,“研究中医”之所以收效甚微,中医之所以“异化”,其根本原因,首先是在观念上隐含的“科学一元论”,否认传统科学之“体”,进而在教学与研究,甚至临床上用西医的理论和方法规范中医(试看中医学院历版教材,其修订轨迹就是越新越远离传统)。于是培养的学生就“不会号脉”(甚至根本就不信、不愿、不屑号脉)。或者学习日本“小柴胡冲剂治乙肝”的思路:以西医诊断用中医之药,“以牛之体,致马之用”。因此可以说,今天的中医队伍在学术上已发生“畸变”———非牛非马,何以致用?这就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冲突在当代中医教育中所表现出来的胜负强弱之势。

    强传统之体 弘中医之用

    笔者认为站在中医的角度,其“策略”应该是:一,你有你的奶牛,我有我的黄牛。二,你的奶牛乳多,我的黄牛肉嫩。三,引进你的奶牛,我家就有两头牛。四,千万别“人工授精”、“奶牛化”,丧失了黄牛的“基因优势”。五,如果因为黄牛不属于奶牛的“谱系”,就“座谈”一番“我家祖上有无牛”,岂不见笑遐方!
, 百拇医药
    蒲辅周、岳美中、秦伯未等老专家一生都在学习、应用和研究中医学术。他们不是仅把继承当“前期工作”,他们的学术轨迹就是“强传统之体,弘中医之用”,是“体用一致”的。“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其中的宝贝决不止是藏于青蒿中的“青蒿素”、玄胡索中的“玄胡索乙素”、青黛中的“靛玉红”……笔者认为,中医学之“体”———中医学的学术体系,才是“至宝”。

    19世纪末、20世纪初,列强们挟强大的现代文化之力,欲将中华民族置于生死存亡之地;而国人在打倒孔家店的同时,则欲将中医、京戏、汉字、汉语一并扫除。20世纪中期,保存中医成为民族文化自信得以恢复的象征;而以后的近半个世纪里,对现代化的追求却造成了传统的逐渐消亡。现在进入21世纪了,随着国势日增、国运日昌,中国人应该更有信心地面对曾经无比辉煌的传统文化,中医工作者更应该率先醒悟,率先自立自强,在中医教育中确立传统文化的正确地位。我们应该相信,只要有了观念上的觉悟,中医发展的正确道路就一定能找到。(匡萃璋)

    中国中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