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血液科 > 05
编号:10300353
恶性血液病病人感染的诊断与处理(6)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7.4.3 BMT中期(+30--+100日):随着骨髓的植粒细胞上升、但功能0仍有缺陷o若合并急性GVHD,则发生严重感染的危险性较高。病毒感染是此期量重要的合并症,尤外源性感染CMV感染,导致间质性肺炎。发热、肝炎及骨髓抑制。异基因BMT,年龄较大接受TBI及伴有GGVHD者发病率高。此期细菌及霉菌感染,在无GVHD及骨髓排斥各者不多见!

    7.4.4BMT的期(+100日之后):此期感染率及其严重度与慢性GVHD者感染已逐渐减少。此期细菌感染以G+球菌多见,肺炎双球菌性肺炎可高达27%,亦可有上呼吸道感染,败血症。病毒感染中以VZV量常见,多发生在BMT后1年内。大部分病情较轻,少数播散致间质性肺炎、肝炎或脑炎。

    三、粒细胞减少病人感染的处理:

    1. 感染的预防

    1.1

    严格掌握有创性的诊治措施:静脉导管、导尿管、内镜检查、牙科处理等)术前1HR和术后1-2天给予抗菌素。

    1.2

    患者周围环境的消毒隔离,医源件感染的须防,如工作人员的手和听诊器等。

    1.3

    患者慢性感染灶的清除炊观察。

    1.4 必要的预防性抗菌菌,如HSCT中的肠道消毒措施!

    1.5

    改善机体防御功能:如应用人血、胎盘球蛋白,胸腺肽, csF等。

    2.抗菌素的合理应用

    2.1

    抗菌素应用的基本原则:

    2.1.1 应尽早确定病源学诊断:血、尿、咽、痰、便、脓汁培养,依药锹试验选供针对性治疗。

    2.1.2

    熟悉选用药物的适应症、药效学、药代动力学和毒理学、不良反应(致热反应等)。

    2. 1.3

    按病人的生埋、病理、免疫状态合理用药:如年龄及心、脑、肝、肾、骨髓功能等。

    2.1.4

    下述情况应严加控制或尽量避免用抗菌素:

    *适当的预防用药,如HSCT中,外科手术前一次性应用抗菌素,但不可滥用)目前预防用药占总抗菌素用量的30-40%)。

    *尽量避免局部(如皮肤粘膜)应用抗菌素。

    *毒感染或原因不明发热,除并发细菌感染或病情危急外,不宜轻易用抗菌素。

    *联合用药应有明确指征。

    2.2

    抗菌素的联合应用

    2.2.1 抗菌素的联合应用指征:

    *病因不明或单一药物不能控制的严重感染

    *免疫缺陷者的严重感染

    *多种细菌引起的混合感染

    *较长期用药有可能产生耐药菌者

    *联合用药使毒性较大的药物剂量减少

    *加用易于渗入某些组织中的药物:如骨、脑等, 百拇医药(常瑛)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